AEF SparkUp

年轻创业家︰创业致胜关键 快人一步掌握市场脉膊

2022年12月19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钟
分享 :
今期分享的是一名年轻女创业家奚颂贤(Emily)的故事。她自家创立了消费品牌「LyonLash」,短短三年就由一间一人公司做到有十几人的团队。她成功的秘诀就是要够快:「创业,一定要掌握不断变化的市场脉搏,推出对应的产品,要快人一步才能开拓成功之路。」
 
Emily在香港科技大学主修营销及信息系统双学位课程,毕业后加入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实习生计划,在我们集团杭州总部的天猫部门负责直播工作,及后加入我的团队在香港负责统筹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青年人项目。
 
创业前先确定自己长处
 
原来,她的创业理念源于年幼时,受到从商的姨丈及舅父所薰陶,加上Emily的丈夫也是一位初创者,令她就算在其他朋友的反对声音下也决定要自己创一番事业。 「在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工作一年半期间,有很多机会旁听初创者演说,创业家的精神和积极心态,激发我的创业梦;同时,我亦见证了很多初创者能够成功建立和实践创业梦,令我相信:『自己也有机会可成功创业!』」Emily 说。
 
创业前,先了解自己的长处。她说:「我在大学修读营销及信息系统,加上于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工作时所学的营运技巧,成为我的创业优势。」创业初心是建立消费品牌,Emily创立Lyon Lash公司,将韩国或中国的货品直接运到国际销售平台再分销到欧美地区的中小企 。
 
Emily说:「创业初期,曾经一次过推出四、五种产品,例如刮痧用品及植物盆栽等,可惜市场反应一般,没有一款有潜力成为旗舰品牌。几年后,我再分析发现假眼睫毛胶水产品销路理想,便决定以美容产品包括睫毛、睫毛胶水等作为品牌主打,而客户则以美容店为主,约占七至八成,余下是个人客户。」为了提高用户黏性,她制作了多段教学短片及一系列视频,免费提供予有意投身为客人做假眼睫毛或打算优化此技术的人士。她笑言并不担心因此增加竞争对手,反而透过提供更多相关资讯,可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达至双赢局面。

LyonLash創辦人奚頌賢(右二)
 
创业初期员工非常关键
 
回想创业初期,Emily坦言遇到两大挑战。第一个是资金问题,「推出新产品,动辄花上三至五万元,初期没有太多积蓄,就算推出一、两个产品就出现资金短缺问题,惟有申请借贷让我可以推出更多产品,加快公司发展进度。」第二个是没法快速增加人手。她承认中、小企难招募理想人才,因为能力较高的,大多选择为大机构效力。公司头三年自己与当时的男朋友搭档处理公司所有事务,包括采购、物流、顾客服务及社交媒体宣传等,工作繁忙,以致公司没有达到理想中的发展速度,原定两至四星期要推出的新产品,结果要延迟一、两个月才上架。在聘请人手后,问题即时改善。 「公司现有6名全职及7名兼职员工,我的创业路上有了『新面孔、新力量』,激发我做得更多、更好。有团队的互相分享和支持,亦是我进步的动力。」

 
产品随顾客喜好而改变
 
现时,Emily百份百投入创业之旅,努力研究可以令公司业务增长的方法。 「公司仍然以开发品牌作为发展方向,因为只依靠单一品牌,风险太高,需要有不同产品,才能减低风险。」她又指出,产品种类更要随着顾客喜好而改变,现时各大电商平台都充斥不同类型的美容产品,同业竞争较2018年激烈得多。最近她发现小童产品市场竞争相对较小,正决定快人一步,抢占这个市场。她坦言,从来未想过公司需要发展至什么规模才算成功,但某程度上,现已达到自己最初的期望。作为一位有不错成绩的创业者,Emily寄语刚毕业及有心创业的年青人:「需要百份百投入及专注,虽然不要顾虑太多,但也不要在没有后着的情况下贸然创业。」
 
笔者乐见Forte和Emily那份百分百投入的创业态度,以及明白产品必须符合市场需求的事实。 Emily的创业例子再一次印证只要多跟不同的创业家交流,思考并定立清晰的创业目标,,香港年青人也有能力走出舒适圈,并成功挑战自己。若大家碰上类似Forte 和Emily的年轻创业家,不妨多给他们一些支持和建议,鼓励他们实践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