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港青年从实习走上创业之路 冀以技术提升交通安全

2022年12月5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钟
分享 :
协助香港创业家和青年人实践创业梦想,促进香港的初创发展是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成立的目的。我们亦热衷培育青年人的创业家精神 – 勇于创造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在疫情前,我们每年都举办实习生计划,安排香港大学生到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及内地不同的业务线实习,除了让学生亲身体验科网公司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了解最新的数字经济发展之外,也希望他们可以体会及认识这里的创业家文化,或者能从中获得启发。今期与读者分享的初创人物,就是我们实习生计划第一期的毕业生冯鑫杰(Forte)。

「创业高楼」从地起  创业契机来自深圳之旅

之前我也和大家分享过不同的初创故事,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很多创业家的创业初心和理想,都是希望其产品或服务能够造福社群。这反映出现时的初创与以往创业家只着眼于盈利有别,他们同时也关注如何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为大众带来工作或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提升。

Forte在约三年前成立了一家名为MotoNerv AI的初创公司,以视觉人工智能(vision-based AI)操作,将视觉化的数据,转化为有意义的汽车驾驶分析科技,在初创圈子中崭露头角。


其公司产品主要以车辆行车记录器摄影所得的影像数据,透过5G传输至云端伺服器,并以人工智能详细分析,了解司机的驾驶表现和态度,借此改善及提升驾驶安全,减少交通伤亡意外。

Forte说:「光是香港每年就有约二万宗大大小小的交通意外伤亡,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如果我们的技术能减少1%的意外,就相当于每年可以帮助到200个家庭免于落泪,10%就是2,000个家庭,那我们努力工作就非常值得了。」除了增加驾驶安全和效率外,该技术也可以帮助节省燃料,加速智慧交通的发展,例如为自动驾驶开发分析驾驶数据。

Forte有今天成绩,并非一蹴而就。 「创业高楼」从地起,打好根基是开展创业旅程的关键。他在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硕士毕业后,随即透过我们的实习生计划,分派到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淘宝团队实习,参与当时集团新开展的业务「淘宝直播」工作。在顶尖科技企业获得的产品开发和营运经验,成为了土壤,不知不觉地栽植了其蕴藏在心底的创业「种子」。

从杭州回港后,Forte加入了我的团队,并在工作期间认识了不少初创公司和创始人。他有一次和我分享时说︰「我在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工作的几年间,经常听初创公司的简报 (pitching),粗略估计起码阅读过1,000份业务建议书;另外,我亦有机会与不同企业家或创始人交流,了解他们成功营商及创业之道。耳濡目染下,我开始相信,创业梦并非遥不可及。」

有趣的是,Forte有一次和笔者走了趟深圳之旅,成为了他的创业催化剂。当时,我们参观一家自动驾驶汽车初创「AutoX」,Forte 与公司代表交流,了解到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利用超音波感测器探测车辆四周情况的技术。他忆述:「虽然仅是半小时的自动驾驶车程体验,已令我毕生难忘。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人工智能科技已发展至真正无人驾驶了,然而这些最先进的技术却尚未应用到大众的日常驾驶当中。」他决定将人工智能驾驶数据分析作为创业基石,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惠及广大道路使用者,由此就开展了他的创业路。



就算再选100次:还是选择创业

Forte创业初期,委实苦乐参半。他坦言创业初期完全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时亦要自己默默承受;幸而获得投资者认同并注入资金扩展业务。 「从来没有后悔创业,即使再选100次,都是选择创业!」

虽然他非常享受创业的过程,但 Forte也提醒有意创业人士,需要有天马行空的想像,亦要有商业或技术上的基础。对于刚刚毕业又拥有创业梦的年轻人,他提供创业两步曲:先想像、后实践。 「第一,就是要先想像能力所及的事,然后实际分析这些想像放在现实环境中,哪些是不切实际的、哪些是可以做到、哪些是市场需要,方能找出正确的创业方向;第二,就是制定计划尽快实践。」

他重申,打好根基是创业重要的先决元素,力有不逮时仓猝创业,比起金钱和时间上的损失,更会伤害到自己对创业的信心及同伴间的感情。能力不够时,不如考虑先去学习及累积经验,同时加深认识自己及找到自己的长处所在,找到志同道合而各有所长的伙伴。 Forte强调:「想像力是我们梦想达到的天空,而扎实的基础能力和经验是我们建基的大地,只有最坚实的土地才能承载可以高耸入云的创业高塔。希望与创业路上挣扎及努力的各位共勉之!」


望公私营机构向年青人提供更多支援

笔者与Forte共事了一段时间,很欣赏他努力学习的精神,当然也极高兴看到我们的实习生计划能正面影响年轻人对于工作、创业,以至造福社会的态度。近年政府及不少私营机构都加强支持及鼓励初创,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施政报告提及的《青年发展蓝图》中,讲述将有一系列措施,协助青年解决创业等困难。我期待这些支援,不但为年青人提供多元化的出路,更重要是培养更多对社会有贡献和承担的未来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