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AI大数据分析KOL影响力 科技助力市场营销内容创作

2022年1月17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六年前讲起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Influencer (网红),或需要加上注释,而今天聘请KOL为产品作推广,已成为不少企业营销预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的媒体数据分析平台Cloudbreakr于2015年成立以来,从为企业与网红牵线,到成为一间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市场营销科技公司。亲历了这一变化,其创始人冀提升行业经营模式,推动香港市场营销及内容创作的发展。

「参加东京奥运的香港运动员中,哪位的Instagram follower(关注者)升幅超过300倍?」、「 从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Mirror(香港男子跳唱组合)成功密码」……在Cloudbreakr的网页及报告中,名人们的粉丝数、互动率、赞好、留言,全部「有数可计」,这些数字的变化都将转化成有价值的风向指标。 Cloudbreakr透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全球逾十万网红及新媒体专页数据,为品牌发掘合适的推广渠道,并协助客户捕捉网络热话及分析舆情,制定内容营销策略,2019年已获得过千万元融资。其业务更在三年内从香港拓展至马来西亚等多个亚洲市场,客户覆盖超过七个亚洲国家,包括国际知名企业如Dior、eBay、Pizza Hut等。

量化社交网络「影响力」 为品牌配对网红

该初创共同创办人王江源(Edwin)曾服务社企,有感社企因经费不足,业务欠缺宣传,往往只能倚赖他人背书。后来他受到当时美国流行的KOL及内地的「网红」文化启发,意识到透过名人推介有助优化商品形象,于是起意创业,冀透过数据分析,为不同公司配对合适的KOL,助精准制定推广计划。当年仍在香港理工大学就读的Edwin说服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陈庆达(Rudy)及另一合伙人,带着这个理念一起参加理大与科学园合办的Hackathon(编程马拉松),结果胜出并加入科学园的创业培育计划。

他们首先设计「搜寻器」,追踪所有主要的社交媒体,搜寻当中拥有最多follower的人士,并进行分类,分析计算其follower数据,例如关注人数及互动成效,如同将社交网络「影响力」量化,为品牌物色网红提供参考依据,亦为厘定合理酬金设定标准。

打造KOL评级机构 获企业信任

「这行业(网红营销)起初并不被看好,企业不了解KOL,亦不明白相关媒体数据的作用,我们曾接触很多投资者都被否决」,从金融业辞职创业的Rudy回忆道。经过一段时间不断参加路演和展会,向潜在客户讲解概念,Cloudbreakr慢慢建立起名声,找到定位,「市场上有许多公司,有的跟网红签约,有的做代理,而Cloudbreakr则相当于一个KOL评级机构,讲求用facts(事实数据)说话,令企业信赖。」该公司最近就在海港城举行一个有关社交媒体的颁奖礼,嘉奖业界有优秀表现的网红。

如今Cloudbreakr更利用系统监测关键字及图像,分析网络热话及帖文,从图文及影片中捕捉具有影响力的潮流趋势,并为客户提供可监控、分析推广活动数据的软件工具,令其可适时调整营销策略。

冀KOL助推企业社会责任

Cloudbreakr的业务版图亦从香港扩展至马来西亚、台湾及泰国,现有近30名员工。来年的目标包括帮助出海的中国品牌进驻东南亚,协调当地社交媒体的宣传运作,也希望帮助在香港的市场推广公司做得更好,成为世界知名的公司。作为一间B2B公司,除了一方面运用社交网络为客户品牌增值,另一方面Rudy冀能鼓励这群在全球有号召力的人士,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更大影响力。

我亦欣赏这些创始人抱持提升行业的愿景,像Rudy所说:「我们希望能推动及改善市场推广行业的经营模式,不再只是埋头制作广告,而是更smart(精明地)运用科技工具,做出聪明的营销方案。」

业界当局支援 创业少走弯路

Edwin最近出席一个Hackathon作分享,他指自己当年参赛时只有十多支队伍,而今年有多达六十几支参赛队伍,可见愈来愈多年轻人有意创业。 Rudy近年亦活跃于香港的创业社群,现为「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副主席,他希望透过凝聚有经验的企业家,与会员分享交流心得,帮其他创业者少走弯路。

我十分认同,对创业的青年人而言,他们不单需要资金和经验分享,创业路上若有来自业界及政府当局的支援,都是极为重要,这亦是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于2018年牵头成立HKAI Lab的初衷,冀凝聚业界力量,为香港培育AI人才及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AI初创,助其技术商业化。 Cloudbreakr亦是HKAI Lab一员,我期望他们能运用人工智能打造创新解决方案,成为市场推广行业知名的香港品牌。

作者_周駱美琪(Cindy)簡介:

周駱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擔任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團,Cindy曾擔任阿里巴巴國際高級財務董事,主要負責集團財務管理和企業規劃。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創立不同項目,致力幫助香港的創業家和青年人於充滿活力的城市中實踐他們的夢想。通過這個欄目Cindy希望與大家分享不同的創業故事及經驗,也為創業者帶來小貼士,幫助他們了解初創市場的最新形勢。

閱讀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