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新创不再疯狂砸钱抢市场 专注营运、管理的时代来临

2023年2月13日 | 电子时报 | 媒体报导
分享 :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李治平表示,未来每年也将持续投资台湾创业家,比起一般纯投资机构或是 CVC 等方式不同,基金运作无投资年限,将赚回的金额继续投入,除资金上的支援,亦会举办实体活动交流,协助链结阿里巴巴背后全球化的资源,建构真正「创业生态系」支持创业家。
 
新创圈六年变化?创业题目多由 2C 转向 2B
 
在投资领域上,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涉略领域广泛如包括:绿能、医疗健康、Web3.0 等产业。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李治平指出,目前旗下投资组合大多以人工智慧作为工具展开的商业模式,AI 与现有的其他产业不太一样,汽车、医疗、安防等产业都需要 AI 技术的加入,进而提升现有产业的价值,因此基金投资非以「产业领域」作为分隔点,而是创业家如何透过技术有效地解决目标客户的痛点,且该技术市场有一定程度的规模。
 
近几年台湾的创业者开始成功出场,及政府政策的支持与社会风气的转变,相较过去,「创业」对于年轻世代而言早已非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可以付诸实践的职涯选项。
 
谈及过去 6 年观察台湾创业圈的变化,李治平提到,过往台湾创业生态多以 Me too 为创业题目,多半援引国外创业成功的案例,尝试能否于台湾市场实践。相较于过去多集中于 2C 端的平台创业,近几年台湾创业者开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出发,因此提供 2B 解决方案的新创激增,其尝试更多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也积极与企业或是异业结盟,来寻求更多可能合作机会。
 
在 2C 端不同市场有不同的交易模式、消费习惯、语言、文化等,对于创业者来说,每到一个地方都是新的学习,不可能以一挡百,即便一个「东南亚市场」,它都代表着十个不同的国家和民族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反之,2B 的生意则相对单纯,李治平表示,基于提高效率、节省成本的前提之下,单一产业别所面临的困境、可导入的情境与需求大同小异,因此相比于 2C 落地国际市场所要考量的因素, 2B 生意更容易加速布局,受跨国企业的采纳。
 
看投关键:核心技术与市场规模
 
要创业就不能害怕竞争!提及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的投资哲学,「过多竞争者」的新创类型,并非内部决定不投资的理由,某种程度上,高度竞争的市场亦代表日益成长的需求。对于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看投的条件,一为技术、二为市场够不够大以及团队的执行力。以瑕疵检测技术为例,市面上不乏许多 AOI 的检测技术产品,而当一个团队的 AI 技术能够将检测得更为精确,甚至提供数据背后的分析服务,即便该市场竞争激烈,仍然能找到其优势,以补足其他竞争对手难以达到的效益。
 
再者,团队的策略执行面,是否能将其核心技术与效能发挥在对的市场上。以 Appier 为例,其当初亦有考虑前往中国市场,然而其最早技术是可以辨别不同设备上的登入者是否相同,在「single sign-on」的中国当地毫无发挥空间,相反的,日本市场则是在急需这样技术的情况下,国内却没有足以提供相关技术的公司,因此 Appier 转而前进日本市场,从其中找到破口。
 
对于每位创业家,找到破口是前进市场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即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或领域,只要找到自己差异化的优势,便很有机会直捣黄龙,坐拥该产业中难以取代的位置。
 
从创业者转为企业家角度 营运更有效率存活下来
 
即便全球疫情趋缓,新创接下来仍会面临募资的挑战,其中,中美对抗的地缘政治影响为最大主因。地缘政治使得从过去供应断链,转变为技术和资金合作上的断链,李治平提到,这也会让全球投资机构在决策时,考虑台湾的政经稳定程度,台湾新创更应做好准备,以迎接必然的资本寒冬。
 
李治平建议,新创应在「能拿钱时,尽量拿」,并应去思考怎么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促使公司成长,比起过去以「砸钱」的方式来加速公司成长,面临资金紧缩、市场保守的现状,创办人除了重视产品研发与市场开发之外,亦要更重视如何管理企业,及如何才能使企业营运更具效率?包括人力配置、工作效率提升、经营策略调整等,考量角度需从「创业者」转为「企业家」,不再仅是拓展市场,而是要开始面对成熟企业如何「存活」下来的课题。
 
李治平强调,疫后世界,也许迎来的不再是一波的荣景,而是促使企业回归到营运管理的本质,不只在乎营收怎么翻倍,也不是先砸钱做了再说,而是如何用更少的资金、创造更稳定的收益,透过稳定现金流,达到企业永续经营的愿景。
 
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KPMG Taiwan )首次发布《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其从全球总体及亚太地区区域市场视角,采用量化统计搭配质化专家观点,探讨后疫情时代台湾新创趋势,调查已于2023年1月13日正式出刊,可至 KPMG 官网下载完整报告,报告分享七大产业观察、创投见解以及政府政策,期能带给新创生态系的伙伴更宏观且多元观点,在资本寒冬时代,掌握最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