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亮点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荣获
香港创新企业家奖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AEF)一直致力於连繫香港、大湾区及其他地区的初创企业、投资者和企业。

在2022年,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在香港工业总会举办的首届香港创新企业家奖中荣获生态圈促进奖。该奖项表彰了那些通过为初创企业创造机会、连接企业家与投资者、促进创新和创业而对创业生态系统产生积极影响的机构或企业。
投资初创企业(自2015年起)*
总投资金额
总投资分佈
*以上数据均为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数据,其中包括AEF大湾区创业基金的投资数据。
新增6家初创企业投资
Pantheon Lab
Clearbot*
Gense*
PanopticAI
Wristcheck
NextSmartShip
* JUMPSTARTER 2022 冠军队伍
後续投资5家初创企业
Airwallex
Sleekflow
Fano Labs
GBB
OneDegree
艺术科技
生物科技/
生物科学
先进科技/
AI及大数据/
机械人
金融科技
健康科技
工业4.0
可持续发展
WEB 3.0

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被亚洲企业孵化协会(AABI)评选为AABI年度最佳孵化器大奖。AABI是一个多边商业孵化网络,专注於在亚太地区建立企业家合作框架。

HKAI Lab一直与本地企业合作,鼓励他们在业务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此,HKAI Lab举办了许多知识交流会,展示了建立初创企业的方案,鼓励企业将这些机会转化为收益。HKAI Lab还通过在大学举办工作坊并为初创企业提供工作机会配对以培养本地的人工智能人才。

32
家初创企业加入HKAI Lab 的
「加速初创企业发展计划」
97
家初创企业
(自2018年起)

值得留意,HKAI Lab有30家初创企业在过去一年取得重要的里程碑,在香港以至国际奖项和比赛中获得认可。当中, Clearbot、Dayta Al、Panoptic Al和Pantheon Lab还得到风险投资者领投,成功集资。

SEED Foundation (SEED)是一家注册的慈善机构,锐意协助下一代迈向科技主导型经济,打破社会阶级造成的学习界限,并於近年成功进一步扩大规模。

SEED Foundation在推出首个「云计算」课程後,随即推出了第二门「用户体验设计」课程,并有四所试点学校参与其中。

2022年夏季,SEED Foundation启动了就业先导计划,其中屈臣氏集团赞助了十名学生在不同的技术部门参与为期一个月的全职工作体验。此外,SEED Foundation积极与不同组织(包括Autotoll、EMSD、AiDLab&The Mills和信和置业)携手合作,为学生筹办与数码相关的实地考察活动。

点燃创意灵感
IdeaPOP!(前称为
JUMPSTARTER IdeaPOP!)
为香港中学学界一年一度的初创汇报比赛。自2022年9月以来,SEED Foundation把规模大增至四倍,当中有400名学生经历为期6个月的初创旅程。特别感谢35位科技及行业导师支持学生团队构思新产品,并制定商业计划和募投方案。
132
位与会者
88
场会议
28
小时会面时间
「STaRT噏」是一个于2022年9月全新推出的YouTube频道,致力於展示有关初创企业和创业领域的最新趋势及意见。「STaRT噏」频道内容包括与成功企业家的访谈、行业专家的见解以及相关初创企业活动和比赛的报道。新频道亦旨在激励有志於创业的人士,为其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指导,协助他们创立及发展成功的企业。
* 除非另有说明,所有数据均为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截至2023年3月31日为止的十二个月期间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