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更上一层楼

2018年是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下称「基金」)成立的第三个年头。带着长远的目标及初建立的成果,未来基金的动向如何?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女士跟我们娓娓道来,细说当中变化及点滴。

基金希望能够继续支持更多有潜质的初创企业,包括那些已经获得基金投资的初创公司。就行业而言,基金将有意发掘一些专门研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初创公司,以及了解一下其计划,且看如何把技术应用到香港。

「我们将会透过不同的方法和渠道,去扶持我们所投资的初创公司继续成长,目标是将这些公司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的愿景就是把创业家精神发扬光大,蓬勃香港的创业市场,并帮助他们发展。我们将以此为目标并不会动摇。」

自2015年成立以来,除了投资计划,基金推出了不少举措,藉以帮助年青人达成梦想。

投资计划丶创业时刻及Jumpstarter

为了实现我们的愿景,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设有投资计划。时至今日,创业者基金已审阅了1,600多份企业计划书,并投资了15家公司,总投资额达3,000万美元。而这些初创公司的业务种类包括可穿戴设备丶O2O丶金融科技丶智能交通丶数码健康丶智慧城市等行业。

早前,基金更推出了创业时刻(Venture Hours)和Jumpstarter。

创业时刻於2016年开始推出,在网上公开让有兴趣的人士或公司报名。对象不仅为我们所投资的初创公司,更开放给其他初创公司和较为成熟的企业参与。基金每月安排半天时间,与一些有意听取建议的初创公司会面,每家公司的会面时间约20分钟,作出一对一的指导及交流。

2017年,基金的创业时刻将300多位创业者与60位导师级的投资者聚集在一起。企业家和创业者共举行了超过100个小时的七场会议。

「创业时刻是我们回馈整个企业家群体的方式。我们希望让投资过程能够更加人性化,所以有兴趣的企业家可以直接与我们联系。」去年,创业时刻更邀请到其他风险投资公司参与,并且热心向初创公司提供建议和指导。

「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既可让初创公司得到建议,亦可让风险投资公司找到有潜力增长的公司。」

Jumpstarter是全港首个为创业者而设的创业系列比赛,旨在汇聚各方力量扶持香港最炙手可热的初创行业并赋予其权力。

去年,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与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合办,将Jumpstarter 2017举办为一项香港大型的初创PITCH比赛活动。通过比赛,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平台,向广泛的观众展示其一系列尖端技术和服务。

「这个演示和过程对初创公司的成长非常重要。我们希望Jumpstarter可以成为一个平台,燃起年轻人追逐梦想的热情,并将他们带入创业环境。」

由於Jumpstarter 2017是一项公开的比赛活动,参与的初创公司得到更多人认识。即是一些未有胜出的初创公司,仍然能够吸引投资者和其相关行业人士的兴趣。

「我们已经在15家公司投资了约3,000万美元,而这些公司期後亦吸引了其他投资者,筹集了近2亿美元。」

「从2016年到2017年,我们看到了有更多不同行业的初创公司参与。2016年,许多提案都以电子商务或服务为中心;但去年我们看到多了FinTech(金融技术),VR(虚拟实景)和AI(人工智能)的公司都向我们提交企业计划书。」

实习生计划

除了直接资助初创公司并向创业者提供建议之外,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还有一个实习生计划,让大学生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实习。通过这个计划,创业者基金希望学生能体验阿里巴巴的企业精神及其独特的文化。

2017年,基金的实习生计划共收到900多份申请,大多数申请人都是来自香港的顶尖大学。

这些实习生,部份更能够参加阿里巴巴集团<双11>全球购物节的活动,由筹备至当天或之後的有关物流方面,事事亲力亲为,得到最真实的体会。

「回顾70年代和80年代,许多成功的香港企业家在香港取得了成功。创业精神近年似乎失去了光彩,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长期目标就是通过支持一些成功的初创企业来重燃这种不屈不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