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支持本地初創發展 首年努力現成果

2017年1月16日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 新聞稿
分享 :

2017年推出新措施繼續支持香港新晉創業者

阿里巴巴集團(紐交所代號:BABA)今天公布其非牟利項目 – 香港創業者基金 ( 簡稱「基金」) 過去一年於投資、實習和培訓計劃的表現。

過去一年,基金的投資項目獲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績:阿里巴巴的『投資計劃』審核了逾500份本地初創企業的商業方案,最終挑選了六家在電商、O2O以及媒體行業中頗具發展潛力的企業進行投資,總投資金額近港幣7,800萬元(約美金1,000萬元)。Shopline,YEECHOO,Grana,GoGoVan,NOSH和日日煮(DayDayCook)六家初創企業在獲投資的首年,業績均見顯著增長,整體雇員人數更增加了36%。除了資金支持外,基金亦安排獲投資企業的創辦人與阿里巴巴的業務部門和關聯公司會面洽談,發掘潛在合作機會,以協助被投資企業加快拓展其本地和亞太區的業務。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表示:「六家獲投資的初創企業表現卓越,這表明只要獲得合適的資源支持,香港本地初創企業是可以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的。我們留意到,香港的初創生態圈在過去一年發展迅速,尤其在電商、O2O、物流、金融科技、健康醫療、物聯網行業都有很多具潛質的優秀初創企業出現。」

此外,基金的『實習生計劃』亦吸引了超過800份來自本地大學生的申請。在為期六個月的實習中,超過6成的實習生參與到平臺營運的工作中,並在天貓雙11的活動中獲取一線工作經驗。而『淘寶電商培訓計劃』則為過百名參加者在周末提供了電商相關的技能培訓。基金還協助淘寶大學在香港首次開辦『CEO電商課程』, 為企業高管提供電商最新發展趨勢和實踐技能的培訓。

展望2017年,基金將繼續通過資金投資來支持香港初創生態圈的發展,協助被投資公司通過阿里巴巴集團的生態系統和全球網絡資源加快擴展亞太區和全球的業務。同時,基金將和政府相關部門、香港的孵化器及共創空間合作,致力在社會上培養更濃厚的創業和創意氛圍,並對外宣傳香港作為全球重要的創意和創業之都。基金廣受歡迎的『實習生計劃』和『淘寶電商培訓計劃』也將繼續為有意發展電商相關技能的學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實踐經驗和技術培訓。

周駱美琪補充道:「香港的創業者具備全球視野、專業精神及創新思維,我們對香港初創企業的發展充滿信心。相信只要這些優秀的創業者能努力將創業夢想付諸實踐,他們定能成為推動香港創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2017年,基金的『實習生計劃』將繼續支持本地學生到阿里巴巴的生態體系包括被投資的初創公司實習,獲取在中國或初創界工作的寶貴經驗;今年『淘寶電商培訓計劃』亦將繼續招收有意發展電商技能的人士,提供CEO班與基礎班等不同程度的培訓課程,同時與香港大專院校合作,為在校學生提供電商相關的課程。

有興趣人士可瀏覽www.ent-fund.org取得更多有關基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