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FAQ
Q1
我有一個很棒的IDEA、我該怎麼申請投資?
首先,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專注於投資「成長期」的新創,所以我們不會投資一個「idea」。我們定義的「成長期」是指公司的商業模式已被市場驗證為可行、能被快速複製、規模擴張的時期,若以募資輪次來看,通常是A或B輪之後的階段。但由於各行業及公司的發展軌跡各有不同,我們對「成長期」的認定也可能會略有調整。若是你不確定自己公司是否處於「成長期」,可以參考這裡 、看看是否有與自己公司相似規模的其他新創出現在我們的投資組合裡,如果有的話,就代表你的公司現況是貼近我們的投資範圍的。當然,也歡迎點此提交商業計畫書,讓我們的創投團隊直接評估。
Q2
與阿里巴巴生態系相關是什麼意思?我要怎麼知道我是否符合這個投資條件?
「阿里巴巴生態系」是指阿里巴巴集團運營的業務及提供的服務,包含了大家熟悉的電商、雲服務、新零售、新製造等等,可以參考這裡 來進一步了解阿里巴巴集團的業務概覽。
Q3
我已經線上提交我的申請書了,可是都沒有人跟我聯絡?
審核資料是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心力的,我們完成評估後,一定會透過電子郵件或其他方式與你聯繫。
Q4
我之前申請過、但是被拒絕了,我可以再申請一次嗎?
當然可以!如上方提及,我們是專注於投資「成長期」新創的創投機構,之前的拒絕原因可能包含:公司當時的狀態與我們預期的階段不符、或是產品/服務尚未被市場驗證為可行等等原因。當公司隨著時間擴張、成熟,我們非常樂意聽到你們的近況!
Q5
投資後,你們會提供新創公司哪些資源和協助?
除了一般創投提供的資源外,我們會安排被投公司實體或線上做生態參訪、業務對接,這是一個能和阿里行業專家們及生態公司夥伴們面對面的機會,讓大家一起找綜效、為商業賦能。另外,我們也經常舉辦閉門講座來分享科技趨勢、行業觀點,或是透過交流晚會來提供被投公司更多與其他生態夥伴認識、互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