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是次研究

《以創業家精神推動香港轉型》的第二期研究報告評估了香港創業生態系統的發展,識別了為推動發展而需要處理的差距,並就進一步拓展城市創業前景提供建議。

  • 2019年1月至3月,我們分別對101名創業者、292名大學生及 9位主要意見領袖(KOL) 同時進行了調查及面談。
  • 報告提出了當前的狀態,優勢和差距,並提供了7項重要建議。
  • 「香港創業發展指數」建立於去年研究的分析框架之上,這項 指數使用十個因素來評估創業情況
  • 針對香港政府所劃分的四大發展範疇——人工智能、生物科技、 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總結了相關 的行業現狀。
  • 本次研究還將目光投向了香港地區在過去六個財政年度(2013年 4月至2019年3月) 對初創企業的風險投資情況。
香港的創業格局︰使命與實力矩陣
全體創業者和學生對香港初創格局使命及實力的認知
來源﹕畢馬威調查分析

今年的《以創業家精神推動香港轉型》研究發現,香港創業者對公司未來的增長前景信心十足,他們期待將業務拓展至香港以外的地區,並且對使用現有支援服務更加得心應手。然而,隨着初創企業從早期的原型,發展為可推動業務增長的引擎,若支援服務無法更好地滿足初創的需求,增長空間將受到限制。此外,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企業創辦人或有志在初創企業工作的人士還需從家人、朋友和社會獲得更充分的支持。

主要發現 01

有更多接受調查的創業者認為,與去年相比,香港是一個活躍的創業基地,但處於增長階段的初創企業和新興行業需要針對性的額外支援。

是次研究還顯示,在不同的重點發展領域,創業者對香港作為創新中心的評價也有不同。與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或智慧城市相比,受訪者更傾向將香港視為金融科技行業的創新中心,這意味着需要因應前三者提供更多支援。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家(67%)同意香港作為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處於有利地位,相比之下,只有不到一半的企業家同意另外三個行業有利發展為創新中心。

按創業階段評估香港的創業格局
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創業前景充滿活力和生機的創業者之百分比
主要發現 02
學生成為創業者的首選之地

學生將香港評為最受歡迎的創業基地,但隨着內地科技樞紐繼續發展,可能無法維持至2025年

來源:畢馬威調查分析
注意:受訪者可以選擇他們的前三個選項;部分清單所示
主要發現 03
創業者對於長期銷售增長和目標市場的信心上升,但社群支持仍然不足
按市場估算的收入來源細目
來源:畢馬威調查分析
主要發現 04
香港的競爭優勢正在發生變化,但經營成本仍是重大挑戰
在香港開展業務的主要挑戰

創業者選擇以下各項作為三大挑戰之一所占百分比

來源:畢馬威調查分析
注意:受訪者可以選擇他們的前三個選項;部分清單所示
主要發現 05

初創企業期待加強利用外源融資渠道,但仍需增加了解并增强實力,以改善資金獲取途徑

過去六年風險投資的分析顯示,投放在香港初創企業的資金增加了20倍。同期私人風險投資資金的平均交易規模增長了35倍以上。調查結果表示,香港的風險投資生態系統日漸成熟,而包括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在內的優先創新和技術重點領域,在投入的總資本中所佔比例越來越重。

創業者
內源

外源

來源:畢馬威調查分析
注意:受訪者可以選擇所有適用類別。資料顯示使用每個資金來源(而非資金價值)的受訪者百分比。2018年的研究未計入私募股權。

主要發現 06

支援服務的使用率正在上升,但對步入成熟階段的初創企業的成效問題對未來創業活力構成風險

總括而言,與一年前相比,創業者使用如共用工作空間、創投比賽和職業輔導等支援服務更加得心應手。不過,對處於早期初創企業而言,相對處於增長和成熟階段的初創企業來說,這些服務的使用率和成效往往較高,這表示企業在原型階段後需要獲得專為它們而設的獨有服務。

支援服務的有效性

表示服務有效或非常有效的創業者百分比

早期階段
增長階段
成熟階段

來源:畢馬威調查分析

主要發現 07

香港初創企業的人才狀況正在改善,但仍需培訓本地人才和創業思維

吸引、激勵、聘請和留住優秀人才

同意或非常同意以下陳述的創業者百分比

建議
  • 政府和商界社群都應該對處於增長階段和成熟階段的初創企業擴大支持
  • 融資方面,創業者應要優先採用外源管道。要做到這一點,創業者必須專 注於提升業務增長,加快進軍全球市場,善用創業導師。
  • 國際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應利用就香港公布的利潤稅豁免作出相應的 部署,而政府應繼續推動這些豁免,以及香港作為地區基金管理中心提供 的其他福利
  • 所有利益相關方應進一步關注優先發展行業的開放數據、技術轉讓和研究 成果的商業化,以支持香港的數字化轉型
  • 香港應更好地利用大灣區,作為一個合理且便利的人才庫
  • 在建立科技初創企業的過程中,創業者應確保其企業以人為本以促進增長
  • 政府機構、企業和其他行業參與者應更好地向更廣泛的社區推廣初創企業 不可替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