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yberport Web3 Community Member, Animoca Brands, Drives the Democratization of Digital Asset Ownership

March 30, 2023 | | Portfolio
Share :
the cont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 

世界知名設計師Vivienne Tam在今年2月紐約時裝周的舞台上結合時裝表演及元宇宙,把虛擬香港街頭及特色標誌包括電車、海鮮舫、霓虹燈招牌、當鋪等作為舞台背景,亦展示多個非同質化代幣(NFT)品牌,為觀眾帶來嶄新的時裝體驗,當中的創科技術合作夥伴來自數碼港的Animoca Brands及Hepha。
 
總部設於數碼港的港產獨角獸Animoca Brands是創新技術先驅,多年前已投入區塊鏈遊戲開發,其創作的The Sandbox備受追捧。近年隨着第三代互聯網 (Web3)、NFT興起,Animoca Brands積極在世界各地投資Web3初創企業或與Web3相關的公司合作,已累計投資超過380家Web3公司,涵蓋區塊鏈遊戲、電競、基建平台及加密貨幣錢包等,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綜合性Web 3旗艦企業,位列《金融時報》亞太地區高成長企業500強第16 位。
 
擁有真正的自主權
Animoca Brands業務發展主管何國斌(Benny Ho) 表示,傳統媒體例如音樂、電影的生命周期較短,知識產權 (IP) 的持續性亦有限。遊戲世界有較長的生命周期,世界著名遊戲可流行長達20多年,IP也可持續多個世代。在數碼遊戲或其他平台衍生的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Web3去中心化、開放式元宇宙等特色令數碼資產的IP生命周期及擴展性更長及更廣闊。
用戶在遊戲所獲取的道具或NFT市埸購買個人頭像 (PFP, personal profile picture) 均屬於自己資產,並可透過區塊鏈、代幣化把資產放在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內。他指這是真正的數碼資產擁有權,用戶擁有自主及選擇權去使用資產,以致轉移至其他平台。
 
推動Web3普及化
Web3生態圈發展仍處起始期,何國斌認為目前最重要是增加用戶對Web3及虛擬資產的認識,下一步則推動虛擬資產有序運作。他指不少用戶不懂得如何開立加密貨幣錢包、買賣NFT、轉換至其他平台使用等,港府及業界把Web3普及化對香港虛擬資產發展十分重要。
 
財政司司長在 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佈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港府在今年2月發售代幣化綠色債券,整個流程以數碼化形式在私有區塊鏈網絡上進行。
 
技術、人才及資本三管齊下
何國斌指港府在Web3及虛擬資產產業發展已有明確的政策立場,代幣化綠色債券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增加大眾對代幣化、區塊鏈及虛擬資產的認知。作為香港Web 3前沿科技企業,他指Animoca Brands在技術、人才及資本三方面配合本港發展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Animoca Brands旗下的The Sandbox自推出以來,廣受不同界別人士歡迎,買地建構元宇宙王國,造就不同Web3服務供應商、系統集成商提供元宇宙開發服務,在Web3 世界建立一個技術基礎,協助品牌、企業通過
The Sandbox遊戲平台所提供的工具創造嶄新的客戶體驗。
 
本港創科人才不足,對於仍處於初期發展的Web3產業,具備相關技術的人才更少。何國斌表示,Animoca Brands不少項目均由香港總部牽頭,人才需求殷切。Animoca Brands最近推出的Mocaverse項目是該公司的官方PFP NFT 系列,旨在加強公司的Web3生態系統及以元宇宙為中心的項目。他指公司為此招攬了很多Web3熱血人才,為他們提供學習整個Web3技術及項目推進的過程。
 
在資本方面,何國斌指Animoca Brands選擇與其有共同價值觀及使命的公司去投資或合作,一直以來在香港及全球其他地區投資Web3相關的公司,包括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初創企業,例如本地數碼藝術初創Gusto Collective,也與不同創科加速器計劃公司合作。Animoca Brands一個全球化Web3、區塊鏈及NFT加速器計劃「ZK Advancer」便是與本港風險投資及加速器公司Brinc共同推動。
 
數碼港積極支持
Animoca Brands是數碼港Web3社群中的領先機構,該社群快速擴張,數碼港自今年1月成立「數碼港Web3基地」以來,已匯聚超過100間Web3相關的企業及初創。
 
數碼港首席企業發展官陳志恒指出,政府高度重視虛擬資產及Web3的發展,相信香港具備優勢,成為亞洲及其他地區領先的Web3樞紐。他表示,數碼港會積極支援Web3產業發展,會繼續透過「數碼港Web3基地」支持香港新興產業發展,積極招攬國際Web3企業落戶香港,吸引相關人才來港發展,鞏固香港Web3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數碼港會繼續透過培育人才、推動採用web3及增加應用場景,與及加強公眾認知三大方向,讓整個生態圈蓬勃發展。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