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宣佈投資三間香港初創企業

2016年9月29日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 新聞稿
分享 :
香港, 2016 9 29

香港,2016年9月29日 ─ 由阿里巴巴集團(紐交所代號:BABA)成立的非牟利項目 – 香港創業者基金(簡稱「基金」)今日公佈再投資三間本地初創企業。這是基金自2015年11月成立以來第二批資助的初創企業。

是次被挑選獲得基金少數股權投資的三間企業包括:時裝電商零售商Grana,專售從全球各地採購優質布料所製作的服裝,旨在為消費者提供真正高品質但價錢合理的服飾;O2O餐飲速遞企業NOSH,瞄準注重健康環保的消費者群體,製作每份熱量不超過550卡路里的新鮮美食,並以生物可分解的材料包裝及送遞;亞洲領先的美食生活內容創作平台日日煮(DayDayCook),針對各式美食流派,製作有關菜譜分享、烹飪教學的雙語視頻。

三間企業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但均在短時間內在本地建立了穩健的營運,並需要尋求早期投資以進一步拓展業務。

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女士表示:「在過去數月,我們非常欣喜地接觸並發掘到眾多富有遠見和才能、並選擇在香港創業的企業家。這次脫穎而出的三間企業令我們印象最深的無疑是他們獨特的定位、創新的商業模式、業務拓展的潛力和團隊的創業精神。」

「同時,我們高興地看到,對全球創業人才而言,香港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城市。正因為這樣,像Grana和NOSH創始人那樣優秀的創業家都選擇香港作爲其業務發展的基地,以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致力於與本地合作夥伴一起,支持香港創業生態系統的健康發展。」周駱美琪女士補充道。

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團直接管理及運營,旨在融入香港初創企業社群,挑選並直接投資那些在創新及商業定位上出眾, 且最能夠受惠於阿里巴巴集團生態系統內各個範疇(包括電子商務、物流、移動端、雲計算及金融服務等)的企業,以支持及培育香港的創業精神。在基金的投資支持下,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創業者將有機會在香港建立自己的業務,並利用阿里巴巴集團的平台在香港及全球進一步拓展。

Grana行政總裁及創辦人Luke Grana表示:「我們的成功證明了我們內部有出色的團隊,他們投身於製作優質的產品並創造品牌的口碑,獲得了眾多線上用戶的認可和推介。我們很榮幸獲得阿里巴巴作為領投方以及現有戰略投資者的持續支持。」

NOSH的創辦人Maximilian von Poelnitz表示: 「阿里巴巴與NOSH的合作夥伴關係,將讓NOSH接觸到世界級的庫存管理系統和最佳的物流制度。得到阿里巴巴作為我們的創業投資者,NOSH將能夠在香港及海外擴展已經蒸蒸日上的業務,並增強未來的集資能力。」

日日煮(DayDayCook)的創辦人朱嘉盈表示: 「 “日日煮”深耕內容,以視頻為載體呈現產品,讓“產品講故事”,連接人的情感,搭建消費場景。得到阿里巴巴的投資,一方面有阿里巴巴旗下平台注入流量,另一方面,在技術開發、數據分析、流量轉換、貨品種類建立等方面,阿里巴巴可與日日煮分享更多經驗。」

這是基金投資的第二批企業。首批獲得投資的企業已於2016年5月公佈,包括YEECHOO,Shopline和GoGoVan。自基金成立以來,基金共收到超過500份來自不同發展階段並紮根於香港的企業申請。第二批企業公佈後,基金將會繼續秉承使命,尋找並投資有潛力的香港企業以及有志在香港建立並擴展其業務的海外企業。

有興趣人士可瀏覽www.ent-fund.org 取得投資計劃有關資訊。